【驷仪】我刚高考完就来发刀了~

函谷关。

  

  三个大字高悬在匾额之上,起笔走势间带着一种特殊的古朴与厚重,张仪知道,那是秦的气质。

  

  曾多少次奔走在这条路上啊,张仪记不清了。只记得每次途经函谷关都忍不住抬头望上一眼,望一眼那三个大字——行至函谷,咸阳便近了。

  

  总觉得车马太慢,每次都忍不住期待着再快一点,因为他知道,咸阳城内,有人在等他凯旋。

  

  那人会放下一切家事琐事大事要事匆匆赶来见他,那人会在他刻意长篇大论地啰嗦时气急败坏地说“从简从简”。

  

  那人是他的王。

  

  他要告诉他的王,他如何舌战敌国相邦,如何让为王者哑口无言,如何收复失地,如何为国取利……他每次都会小心翼翼藏好所有的洋洋自得,仿佛真的举重若轻。

  

  反正他的王会说,“张仪啊张仪,你好厉害一张嘴啊!”

  

  反正他的王会说,“这不是个人,是精!”

  

  他的骄矜,他的王都知道的。

  

  从意气风发到遍生华发,他一直都知道的。

  

  ——可这一次,他不敢抬头。

  

  可终究还是不肯信啊,他掀开了车帘,抬起头望去——匾额之上,白布飘零,像是在嘲讽着他自欺欺人的执拗。

  

  那么柔软的颜色,那么冰冷的结局。

  

  可是,怎么会呢?那么多的记忆,那么鲜活的人,一言一语,眉眼分明。

  

  “王上,张仪回来了。”

  

  他喃喃自语,仿佛是在应答。

  

  ——张仪,寡人想你了。

  ——王上,张仪回来了。

  

  他怪车马迟缓,他恨车马太快。

  

  等他的人已去了,这是他最后一次凯旋。

  

  马车忽然猛地颠簸了一下,张仪愣了愣,终究放下了车帘,坐回到车里去。

  

  车夫紧紧攥住了马缰,不敢再分神——他不是故意的,只是他无法相信自己一侧头看到的那一幕——昔曾叱咤风云布棋天下的名相张仪,望着不知名的方向,双眼茫然,满目可怜。

  

  有些人啊,邂逅过天下有何用啊,不终究还是错过了归途。

  

  车夫摇摇头,轻叹一声,抖了下马缰,马车头也不回地向着咸阳城的方向驶去。




如果你觉得自己被刀了,可移步我主页置顶找糖,也可以选择点开其他章节多被刀几次。

对不起我错了,下次还敢。


反正就……视频基本是甜的,一写文就虐,我也不知道我什么毛病。


高考考完啦!我又要搞大秦啦!

……2021年8月7日分割线……

再补一刀史记原文

评论 ( 7 )
热度 ( 3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与你做不二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