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佶恋】走马观她12

如果朴中佶不去,朝鲜的亡灵也要反抗了。

被压迫了一生的人终于在最后的关头生出了一点决绝与勇气,他们在生与死的交界处停下了脚步,哪怕是迈入死亡也要从自己的国土。


明明顺从地转生为日本人便不再记得一切前尘过往国仇家恨,甚至可以不再卑怯挺直脊梁,可他们在最后一刻还是选择了维护自己的尊严。


什么是民族的气节呢?

大概就是宁为玉碎,以卵击石,可笑又可敬。


所幸朴中佶来了。

他一袭黑衣横眉冷目,神色坚定不带一点讨好,衣襟起落间都带着冷硬的风,像一尊上世纪的神祇。


日本的阴差怕他。

怕他一身凛然正气,一个鄙夷的目光就能拆尽了他们的道貌岸然,让他们不得不直面自己的所行不义。


原来找尽借口不止为欺人,更为了自欺,当虚伪被拆穿后,他们的行径连他们自己都恐惧。


可日本的差使依然嘴硬,朴中佶不与他们多费口舌,长剑出鞘,两世为将换得一身精湛武艺,虽两百年未真正动武仍旧杀意逼人。


“他不是亡者……你不是亡者!你究竟是谁?”


“我是朝鲜阴间引渡管理部差使大将,朴中佶。”

“去告诉你们的首领,朝鲜的亡者由朝鲜的使者带走,我们不会再容忍了——让开。”


冰冷的剑锋抵在脖颈上,日本阴差溃散逃走,心有余悸。

他不是亡灵,幸好不是。

若这样的人转世,该是多骁勇的将士,多英明的主使。


走马灯终于赢得了一次胜利,朴中佶带回了朝鲜的亡者,向日本阴间昭告走马灯不再妥协。 

那天归途很长,夜也难明。


所有人跟在那个令人心安的差使身后,一路沉默,亡灵们守住了来路,却仍不知归途。

再转生一次会成为谁,这个国家的未来又在哪里呢?


当踏过那段引渡的长路,第一缕霞光刚好穿透过云层,暗无边际的夜晚被撕出了裂痕,晨曦泄出,在每个人脸上轻抚,有人眼眶温热,开始轻轻哭泣。


“多美啊,简直惊心动魄。”朴中佶望着晨光,喃喃道。


“您在看什么?”

朴中佶转身,具恋一身黑衣站在走马灯门前,两盏空白的走马灯高悬,在夜色里轻晃,曦光落在她肩头,悄悄勾了层金边,朴中佶恍惚在她身上看到一点不该有的勃勃生气。


种子一旦发芽,就会汲取阳光和雨露,疯狂滋长。

生命和爱也是。


他轻轻一笑,回答她刚才的话。

“明天。”

那将是所有人的归途。


安顿好所有亡者费了一番周折,但这对于走马灯来说却是个鼓舞,差使们终于觉得这份引渡的工作还有意义。


朝阳快要升起,一夜未眠的朴中佶匆匆奔赴了阳世。

引渡还将继续。


微弱的晨曦穿不透黑夜,只有连天的炮火穿过硝烟,明明灭灭勾出成堆的尸骨和年轻战士们的轮廓,一时不知谁死谁活。

人间炼狱。


战争那样残酷,残酷到近乎荒诞,连恐惧都开始失实,一切几乎像一场默片。没有颜色的使者在默片里穿梭,穿梭。每一声“引渡”都被枪声吞去了音色。

每一声都有一个生人变为亡者。


天终于快要亮了,晨曦倾下,血意弥漫,无人他顾。


朴中佶穿梭在战场中寻找亡者,忽然和一名年轻的士兵四目相对,那是一个鲜活的生者,朴中佶错愕一瞬,那名士兵忽然被身边的战友喊了一声,士兵应声,目光同他交错开来。

可能是错觉吧,生人怎么可能看得见差使。朴中佶来不及细想,匆忙又加入引渡中。


崔俊雄趴在地上准备伏击,他想不通刚才的对视是不是错觉,脑海深处似乎有什么要破土而出,枪声响起的一刻,耳边忽然响起一句话,“生作人杰,死为鬼雄”,那声音悠远而坚定,直让他一瞬间两耳嗡鸣。


生作人杰,死为鬼雄。

何为人杰,何谓鬼雄?


为了支撑战争期间高强度的引渡工作,玉皇决定提前吸纳新的人才加入走马灯,重大犯罪者林隆求此时刚好还清了在阳世的罪孽,名字赫然在候选者之列。

选拔由玉皇亲自担任主考官,林隆求凭借过人的本领顺利通过。

林隆求入职一应事务按最初和玉皇商议的那样由具恋带领,玉皇考虑到将心比心,在别人的眼里却是物以类聚。


 庭前,昔日死者第一次以差使的身份来见具恋,具恋头戴墨笠,透过黑纱看着林隆求模糊的面容,平静地问他:“为什么放弃转世而选择成为差使?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你都将以一种非生非死的状态活着,如果你现在后悔做出这个选择……”


林隆求打断她:“当我知道,我娘选择自杀后我和她的连结就被斩断了,因此我想成为差使,只要我拥有过去的所有记忆,就可以默默守护她。只要还有人记得,故事就不算结束。”


“只要还有人记得,故事就不算结束吗?”具恋喃喃重复,眼睛泛起薄薄的一层红。

林隆求没听清,疑惑地看着她。


具恋问:“你打算申请哪个部门?”

“我……想在你的手底下工作。”


“引渡管理部是最靠近生与死的地方,没有强大的意志力是很难撑下去的。”具恋想了一下,“你申请名簿管理部吧,幸运的话,你也许能获得你母亲的转世信息。”

“好。”


一个声音突兀地响起:“阳间一片混乱便罢了,连阴间也乱作一团,真是世风日下啊。”

具恋和林隆求回头,看见两个差使走来,目露轻蔑:“就算是玉皇也不该如此胡来,身份制度已经行使几千年了,现在居然连这种贱民也能成为差使……”


具恋抬眼:“怎么?想到以后会被贱民超越,感到害怕了吗?”

“什么?”


具恋看向林隆求:“来到这里之前,你曾先送四个人到阴间,对吗?”

“是的。在来到阴间之前,我让他们先受到了比在地狱更加残酷的折磨。”


两个差使被吓得不敢出声,其中一个强撑到:“谁会跟你这样低贱的家伙来到阴间,他们凭什么相信你?”

脚步声传来,一个黑衣的身影走过来,差使仿佛看到了救星,他看向朴中佶:“您说是这样吧,大将。”


朴中佶面色苍白,眼睛漆黑如寒渊:“世上有所谓不得与彼此混杂在一起的身份制度,但那是以前了,世界在改变,走马灯也在改变。如果你有不满,就亲自去找宣布废止身份制度的玉皇。”


他看向具恋,神色似乎忽然和缓了一点:“我很满意我下属的能力。”

那声音因为轻了一点而显得柔软,具恋的心倏然一跳。

她忽然想到杨春日里,靠着窗沿听窗外坚冰消融。

彼时寒意未褪,窗上覆着白膜,院子里的景物都只有模糊的轮廓。

朴中佶常不解她在做什么。

她告诉他:“雪化是有声音的,”

那声音细碎而温暖,一如此刻。


两个差使低头,不敢再说什么。

朴中佶头也不回地离开,衣襟轻轻擦过具恋,愈行愈远。

具恋转头,回望很久很久。


PS:我爬回来了…

寒假写一半阳了,后来干脆摆烂了…

感恩一路支持到这里的友友,下章战争结束呜呜呜


评论 ( 11 )
热度 ( 42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与你做不二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