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佶恋】走马观她17

对峙。

渡死和救生的人各自站在长桌两端,他们沉默地望着彼此,目光一穿梭就是几百年。


长风衣为朴中佶切下锋利的轮廓,齐整严谨地像是一种象征,进一步铁面无私退一步循规蹈矩,坚持到最后通通归为执拗。


他从身后拿出平板,调出《使者责任保证书》,签字后沿着长桌推给具恋。

具恋抬手,同样签上自己的名字。


他签名用中国汉字,于是具恋也用汉字。“具恋”二字紧贴着“朴中佶”浮现,虽然是在平板上,但还是仿出了笔墨的痕迹,端正质朴,浑然有力。

具恋忽然有点出神。

二姓之合,万福之原。


繁体的方块文字似乎有着跨越古今的奇特能力,当名姓落下,白纸黑字,硬质的平板和记忆里柔软的婚书交叠在一起,时隔四百年两人的名字同落一处,竟然是这样的境况。

具恋垂下眼睛,偷偷敛起一个自嘲的笑容。


“我会将《责任书》提交到玉皇那里存档。”朴中佶扫了一眼便将平板收起来,他不看具恋,“我实在不知道,你这样做的理由。”


“记得刚开始引渡的时候,我总是不能面对亡者。”

朴中佶看向她,猝不及防撞见她眼上的红。

……便那样爱吗?


她似乎下定了什么决心,平静地回视他:“那时你让我放轻松,说引渡不过是将亡者从一个地方带到另一个地方,不必惧怕死亡,我们只是死亡的引路人而已。”

“而我现在做的也是另一种引渡。”她说,“我将人从死亡的边界拉回到人间,引渡迷路的人回到他原本的方向。”

“中佶,”她第二次这样叫他,“我想做生的引路人。”


那条因为我走错一步而错失的路,我想让那些还有机会的人都去走走看。我深知缘分散尽相见不识的痛苦,在我结局已定之后,在他们结局落定之前,我想再为他们争取一遍。


具恋离开,朴中佶始终站着没动。

不知过了多久,他突然划开了平板,页面是两个人刚刚签完字的《使者责任保证书》,平板的冷光映着他苍白的脸,他看着那两个贴在一起的名字,伸出指尖抚过,电子屏幕触感冰凉,他的呼吸忽然一滞。

二姓之合,万福之原。


在许娜英的帮助下,危管组成功救回了自杀者。

这是半半加入走马灯以来第一个圆满完成的任务,在阳世连工作面试都屡屡碰壁的年轻人没想到在阴间反而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崔俊雄终于不再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亢奋得甚至有些过头。


狭窄的办公室里,崔俊雄还在滔滔不绝地回顾着这场胜利,林隆求嫌吵躲出去了。具恋看着崔俊雄眉飞色舞的模样,忽然就想起一个人。

李沅。

崔俊雄像李沅。


她想起李沅——朴中佶又一次引渡过他。许是上天对他第一世早亡的补偿,那样残酷的战争,竟叫他全须全尾地活到了寿终正寝。他的长子战死沙场,退伍归来得知发妻惨死,一生没有再娶。公元1941年,他孤独地去世,终年92岁。


他至死都不知道自己还有一个早夭的儿子——那是她和朴中佶的又一次分歧,朴中佶主张没有必要让他带着这样的遗憾转世,而具恋认为他应该知道。


她忽然意识到了什么。


她定定看着他,忽然道:“崔俊雄。”

“嗯?组长。”崔俊雄被打断,下意识应答。


具恋看着他的眉眼,想起那张发黄泛旧的照片,想起那个啼哭不止的婴儿,忽然一切都了然了。

居然是这样。


“没什么。”具恋说,她看着崔俊雄天真的眼睛。

朴中佶说得没错。

他们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新的人生,他们没有必要知道。


崔俊雄张了张嘴,忘了方才要说什么了。


听说引渡组和危管组起了冲突,玉皇找到了朴中佶。

她问:“这件事本不需要你来处理,为什么你要亲自出马?”


朴中佶眉目微敛:“我想看看她们想救的人。”

“看完以后呢?”


“变得更厌恶了。”朴中佶说,“明明几句话就能获得活下去的勇气,我实在不理解,他们为什么还是轻而易举就放弃自己的生命。”


“想想那些听不到那几句话的人吧。”玉皇道,“没有人会想要放弃自己的生命,任何痛苦挣扎过后还是选择自杀的人,都称不上是‘轻而易举’。”

朴中佶依然冷漠。


玉皇叹口气:“如果你真的想看看——下一次引渡任务是一个很特殊的对象,就由你们组和危管组共同合作完成吧。”


危管组收到了新的拯救任务。


具恋点开屏幕手甚至抖了一下。每一世不同的磨难让那个人脸上呈现出不同的气质,巨大的改变使得具恋并没有第一眼认出来他是谁,但照片下却实实实在在写着个熟悉的名字。

【李相京】。


崔俊雄看到具恋的异样凑过来看:“这是什么你认识的人吗——天,这不是……”

大韩民国著名政客,李相京。

朴中佶第二次引渡李沅时,他的名字,也是李相京。

她看着崔俊雄。


他们第一世缘分太浅,崔俊雄没能再一次转世成李相京的儿子。

而这一世缘分又太深,或许是红线始终牢牢拴在两个人灵魂上的原因,即使是这样阴差阳错,两个人也能相遇。


李相京,公元1941年生人,如今已年过八十岁。


第一世的李沅生于王室,幼年登基,一生勤勤恳恳无功无绩,当成了个深受朴中佶嫌弃的再平庸不过的王。而这一世,李相京出身贫寒,却出商入政,由野到朝,身家过亿,政绩斐然,从另一种角度诠释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他一生体察穷苦,捐助贫民,执政期间推行改革,法令条条入微,深受国民爱戴。

对外,要求日本就侵略罪行及慰安妇事件向韩国道歉,是他半生的坚持。


第一世王朝将倾四面楚歌,又一世连年战乱穿梭烽火,再一世半生穷苦流离颠沛,那个将千圣世子传记放在床头日夜研读恨不能抱着入睡的孩子还是做到了,他终于有能力安顿好他的国民,虽然千圣世子一世可以做到的事情,他要转生三世来做。

但所幸他没有放弃。


具恋忽然想起朴中佶自杀而死的幼弟。

幼年登基、追着千圣世子的影子艰难行走、身在漩涡正央不堪重负英年早亡,李沅的第一世几乎重复了与千圣世子弟弟一样的人生轨迹,在别人戴上镣铐在地狱中苦苦行走时,他播种、浇水,终于到了种子收获的人生。


可是这样的一生,李相京为什么会选择自杀呢?


危管三人小组来到了李相京的住所,简单的建筑对这样赫赫有名的政商来说称得上朴素,令人意外的是李相京并不在家中,具恋三人扑了个空。


李相京一生孑然一身无妻无子,家中只留有一个耳聋眼盲的老管家。具恋再三询问,方才得知李相京订了前一日去大阪的机票。


日本。

具恋看着软件里仍在不断上升的抑郁指数,叹了口气:“这下麻烦了。”


任务对象离开了韩国本土,危管组要补齐跨境执行的手续,只好暂时折返走马灯。

具恋去找玉皇交申请,却不料在走廊迎面遇上了拿着两页纸走出来的朴中佶。


上一次的任务闹得不太愉快, 又刚跟他签下了《使者责任保证书》,具恋不知道怎么面对他,又急着去找玉皇开证明,点了个头就想装没看见。


朴中佶伸手想拦她,却不料因为她走得太快被逼得连退了两步,最后他扶住具恋的肩膀几乎半抱才让她停住。


他蹙眉:“当了组长还是如此冒失。”

具恋低头:“抱歉,是因为我有很紧急的事情。”


“是这个?”朴中佶抬起手,将手里的资料举到她面前。

那是走马灯向日本方的阴间出具的跨境证明,已经盖好了公章。


“你怎么会有这个?”

具恋伸手去拿,朴中佶却没给她,而是将下面那张纸交换了位置再次举到具恋面前,那是一张两组协作的告知书:“这次的任务,由我带领引渡组和你们一起完成。”


具恋正疑惑时,朴中佶划开平板调出了另一份文件:“名簿。”

具恋接过,屏幕里赫然是和具恋收到的一模一样的关于李相京的身份信息,醒目的是照片下写着李相京的死亡时间,是——

明天。


PS:【四个人生】是直接从鬼怪薅过来的设定,这里只是借来类比一下李沅每一世的进步历程,不是说每个人只有四世。(佶恋当然还要一起好多好多世~)

李相京的生平一定程度上借鉴了李明博,但本质上是虚构的人物。




PPS:搞了封结果传到jj巨他喵糊,决定再换一版这个废了,放个清晰的给大家看看不然我白画这么久QAQ。彩蛋无文字版原图

评论 ( 4 )
热度 ( 3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与你做不二陈 | Powered by LOFTER